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

公司內部MIS要如何分組

前陣子有個朋友問我,公司的MIS要怎麼分組比較恰當?


他所待的B公司是我第一份MIS工作,對於這間公司,我有著一份特殊的感情。


我對他說先整理一份清單,包括每個人的特質及技能抓出來,並且清查公司內部多少台PC及Server,每台Server負責哪些事情,以及網路架構、設備等等的資訊。


將這份清單整理出來後,再來分Team。我建議至少分成兩個Team,一個是Helpdesk,專門處理使用者的問題。一個是Network,專門處理網路及伺服器問題。如果有人在開發程式,再成立一個AP Team.


AP Team目標明確,找喜歡寫程式,可以在位置坐上8小時都不起身的人,就行了。


Network比較模糊,每個人都似懂非懂,有經驗的人是第一選擇。現在證照很流行,學校畢業的新鮮人,至少都有幾張響亮的證照頭銜。但是千萬不要找有證照而沒實務經驗的人來管Network,那只會帶來災難而已。


最麻煩的是Helpdesk Team,誰要去?


幹過MIS的都知道,在中小企業,常常一兩個人包辦全公司所有電腦相關事務,從前端到後端,還包括採購以及其它鎖碎的工作。而日常工作大概有80%都是跟使用者相關,也就是所稱的Helpdesk。


Helpdesk在大公司通常採外包,正式人員只負責Network及AP。也就是說在大公司Helpdesk隨時可取代的,它的Value值在公司內部屬於較低的。很多現有人員就不會想分配到這塊領域,就是因為Value低,可以被取代,以及終日只能摸索小電腦度日,無法往上升級。


通常沒有經驗或是剛來公司報到的MIS人員,分配到Helpdesk是最好的,哪怕這位仁兄有著5年以上經驗。Helpdesk其實是讓新人最快瞭解公司資訊結構的,認識公司人員及企業文化,也許你未來的阿娜答的就在這群使用者中。


在我經歷過的公司,剛好遇到兩次拆Team的組織調整。第一次遇到時,平常一起Call Work的同事,被分配到Helpdesk。他顯得有些無奈,我勸他看開一點,要不然只能再找其他公司了。過了二個月後他就走了,換跑道去一間股票上市公司,也算是因禍得福。


第二次遇到調整時,剛好是公司人事大地震,新任長官來個大風吹,將看不順眼的資深網管同事調到Helpdesk管阿里不達的東西。這位同事他看的很開,他說Helpdesk只管個人電腦,屬於白天的工作,下班時間到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。Network要常常監看Server及Network狀態,假日還要值班,生活品質都沒了,還把命都賣給公司。


確實,每個人要的東西不一樣,看你怎麼想。其實扣除掉技術面, Helpdesk著重在與人的溝通,磨練自己跟別人的應對進退。Network屬於第二線,你要溝通的對象是機器,因此執著在技術的領域。


這次只是概分Helpdesk、Network及AP三個Team,這三個Team其實都還可以細分,有空再寫如何分。


順便參考我之前寫的MIS技能圖,這是可以對應分組用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