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

老闆

為什麼寫這麼無聊的東西,我也不知道。今天上班騎車時,一路上有感而發。只有評論,沒有結論,看看就好。

在IT界超過十年,在四間企業跟過四個老闆,各有特色及千秋。


第一個老闆,標準工程師型,一昧蠻頭苦幹,不理世俗眼光。我走的時候,介紹一個朋友進去接替我的位置。我這位朋友能言善道,做事也很積極,也常參加公司活動。在大前年8月份時,他的職位被我這位朋友幹掉了,兩個人角色互換,說有多尷尬就有多尷尬。


第二位老闆,喝洋墨水回來的。說放任有點,說不管事也不盡然。他只要求個人做好份內事情,十足的美式作風。對我而言,我可以全力做我想做的事,他也不會干涉,反而讓我有更大的發展空間。但可能因為如此,他的個性比較居安,保持系統穩定,是他一再強調的事。


在我離開這間公司前一年,他底下的兩位主任,其中一位被總公司拔擢兩級跳,成了他的頂頭上司。這位主任升級其實是有跡可循的,他是程式組的,本身積極進取,總是透過程式或其他方法改善自動化流程。他的社交手腕也很活耀,極得總公司的信任。因此他被任命時,大家很驚訝,但也不意外。可憐的老老闆,聽說鬱卒了兩個禮拜,才看破一切。


第三位老闆,非常年輕,手段狠毒。說狠毒可能是誇張,我只想表達,他對牴觸他的人,說話常常不留情面,即使年齡可能大到可以做叔叔了,他還是如此。讓我見證到所謂的新新人類。


他年輕、積極,技術則是我跟過所有主管中最強的。他對於公司各項系統設備瞭如指掌,,他可以工作到半夜3、4點,早上仍正常上班。他可以用他的專業壓死你,順便夾雜幾句情緒字眼,毫不留情。


他的做事,你會佩服。但是說起做人,只能嘆息。我離開這家公司沒多久後,他也離開了。因為高層人士大風吹,IT的中高階主管幾乎換光了。前陣子他跟我聯絡,才得知目前他在南科一家大廠擔任主管。


第四位老闆該怎麼說呢,技術方面不知從何說起,用普通來形容好了。不過也不能怪他,畢竟他不是正規IT出身。也因為如此,很多IT東西他沒看過及體驗過,在溝通上產生窒礙難行的感覺。


跟他相處的感覺,只有一句話--就是只顧自己。他非常CARE他的大老闆交代的事項,因此他會為了一件他老闆交代的事情而積極處理,那怕是一件蒜苗豆芽小事,他也可以來個奪命連環call,力推下屬竭力完成。至於跟他績效無關的事情,他就不care了,應該說非常不care。



在我認識的主管內,不管個人管理風格,至少都扮演著公司IT規劃的角色,哪裡要改善,如何增進自動化,流程更順暢….等,這都是IT主管的基本工作。但在這位仁兄身上,我看不到這些事情。要說有,也是底下的人提起,他覺得有需要,才會去做。


要說他有讓我佩服的地方,大概就是謹慎小心。他非常care小細節,對於一件事情,他會了解到非常細的地方,這是唯一讓我佩服的地方。玩IT的人都知道,如果有那麼多時間,研究一件事情,要嘛就是爽缺,要嘛就是高層人士負責出一張嘴的人。


另外他還有一個特殊的地方,就是不做決策。主管ㄟ,不做決策,那底下的人要怎麼做?他的政策非常模糊,總之就是有事情自己扛,大條事情發生時,他又跳下來下指導棋,唉,將帥無能累死三軍。


第五位老闆,是現任老闆。等我畢業後再寫囉。


至於這四位對我的評價,就由他們去定義囉,是好是壞,自由心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