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

還魂

放學後,吃晚餐時,賈伯伯又提起另一個故事,也是我「唯二」記得的故事。第一個是上一篇的輕功,這是第二篇。

關於賈伯伯請參考輕功這篇文章:


國民黨要找人當兵,小柱(賈伯伯)二話不說就去參加了。他跟家裡說,戰亂時代當兵最好,有吃有住還有糧餉。等過幾年戰爭結束了,他也存夠了錢,就可以回家蓋房娶妻了。


加入了軍隊後,跟著到處打土八路。常有弟兄在戰爭中陣亡,也常有新夥伴加入。有天來了一個弟兄,跟小柱差不多年紀,20來歲。平常沉默不語,老是對著天發呆,又常常唉聲嘆氣,行為舉止一點也不像年輕人應有的活力,倒像4、50歲的人。他姓李,因為他的舉動古怪,隊上的人都叫他李佬,他不引以為意,反倒像是應該的。


那天軍隊來到一個小村莊,行經一座圍牆時,李佬突然不走了,逕自站在那裏,過了一會竟然還哭了起來。這個舉動讓大夥愣住了,帶頭的班長,看到部隊停下來,氣的大聲開罵。聽到李佬在哭,損及革命軍人形象,更是氣的一巴掌往李佬臉上刮去,大罵『你發甚麼神經病,哭個屁阿。』隨即用家鄉土話足足罵了一大串。趁著班頭剛罵完換氣,尚未繼續罵之前,這時候李佬回話了: 『我的屍體埋在這裡。』


這短短的一句話,讓原本騷動的部隊,霎那間安靜下來。

班頭又一個巴掌挂過去:『你是豬頭瘋嗎,再講一次。』


這次李佬用近乎咆嘯的聲音回答: 『我沒騙你,我的屍體真的埋在這裡,就在這座圍牆邊,不信你去挖。』


也不知道安靜了多久,有個好事的弟兄終於說話了: 『那就挖吧,看看是真是假。』接著其他弟兄也跟著起鬨,班頭沒考慮多久,就說: 『挖。我看你到底搞甚麼鬼。』


那個好事的弟兄吆喝著另外兩個人,就這麼三個人跑去挖了。挖了約半個腿高後,真的挖到一具身著藍布衫的骨骸。


大夥不可置信地看著李佬,只見他喃喃自語: 『陳禾,4年前死於盜匪之手。幸得大仙相助,一絲遊魂投身於此軀體。』說完,便脫掉上衣,將挖出的遺骸包起來,然後帶著離開。


眾人看得目瞪口呆,等到回過神來後,小柱第一個發難,口中喊著李佬,要跑過去將他帶回來,結果卻被班頭攔住,班頭只講了一句話:『讓他走,他已死了。』


『後來呢? 』我趁著嘴巴空檔時,問著賈伯伯。


『哪有後來,他就走了阿。沒人知道他去哪,也沒有人會追究他去哪,他只是變成我們茶餘飯後的話題。』賈伯伯說著。


『喔~~』我繼續吃著我的晚餐。


『李佬是借屍還魂囉。』我提出我的問題,嘴巴還在吃著東西。


『應該是吧,他也沒說他投的這個身體是誰的,只說大仙幫他投的,也不知道哪位大仙。』


『喔~~』我繼續吃著我的晚餐。


後記:

賈伯伯原本只是要當個幾年兵,這一當兵,跟著國民黨南征北討,誰知道最後竟落腳在台灣。離家40個年頭後,兩岸開放,賈伯伯才有幸得以回去2次,第一次回去探親,第二次回去就直接住下來,完成他回鄉落葉歸根的心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