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

輕功

當年在台中念高中時,因為老家在南投,所以父親就安排我住到台中朋友家。他這個朋友很有名,因為職業關係,到處遊山玩水常常不在家,所以房子常常空著。也因為這個緣故,我才有機會住他的房子,成為我高中三年來的宿舍。

在這之前,父親的朋友還怕房子太久沒住,生灰積塵,所以還請了一個人當管家。這個人年紀60多歲,他姓賈,我都叫他賈伯伯。

賈伯伯是一個老兵,跟著國民政府來台,打過好幾次戰役。我跟他的交集,僅只於下課後的吃飯時間,一邊看著電視,一邊聽他過去英勇的事蹟。吃完飯後,就一溜煙的跑回自己房間,做自己的事情。

當時只是聽故事,也沒太在意,更別說去紀錄一些事情,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可惜。賈伯伯已過世多年,他身上所流傳著的回憶,如同龍應台的著作大江大海1949,那一代人的顛沛流離,如同大江消失於大海之中。

輕功是他跟我講的故事之一,也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。

賈伯伯小名小柱,故鄉在湖南長沙裡的一個村莊(具體地名我早已忘記)。小時候偶爾要幫忙到長沙市集,去採買一些油米等用品。從他老家走到市集大概要半天的時間,平常他都是跟著表哥一起去,這天因為表哥要幫忙做莊稼,所以只剩下他一人去市集。

他大約走一個鐘頭後,看到一個漢子在路邊坐著休息,他想說休息一下,順便有人可以聊天,於是就跟那個漢子胡扯起來。扯了沒幾分鐘,那漢子站起來便說要走了,還問他道:小娃娃你要去哪?小柱回答:我要去市集。」那漢子說他順路,可以送他一程。不過那漢子也警告他,待會緊閉眼睛,並抓緊他,不管聽到任何聲音都不准睜眼及開口,否則出了問題甚至死人,他不負責。

賈伯伯說他當時還小沒想太多,也沒問他為什麼,看著他一臉嚴肅不像是騙人的樣子,就馬上答應。其實當下他是想說有這麼一個好心人要戴他到市集,管他要做什麼,就給他呼攏答應了。

漢子把他馲在背上,他也依約閉上眼睛。接下來的路程,他感覺到那漢子似乎上上下下的跳躍,又聽到呼呼的風切聲在他耳邊。他好幾次想睜開眼看看,那漢子到底是走哪條路,風這麼大又這麼顛簸,需要上上下下跳躍。但他又想到睜開眼睛會死人,嚇的又打消念頭。

不知道過了多久,那漢子驟然停下來,並把他放下來跟他說道:小娃娃你可以睜開眼睛了。

他張開眼後,卻楞了一下,市集?已經到市集了?等他回過神來,想跟那位漢子道謝,那個漢子卻不知道到哪了。

他去跟人家問時間,才知道從遇到漢子的地點到市集,只花了一個鐘頭,而這段路程原本卻要走上4個鐘頭。

他買完東西後回去,家裡的人訝異他這麼早回來。他將路上發生的事講給大家聽,眾人議論紛紛,有人說小孩胡扯,但是東西確實是從市集買回來了。有人說他遇到神仙了,結果當天整個小村莊都在講小柱遇到神仙的事。

之後每次去市集,就會想找當初的那個漢子,可惜再也遇不到了。多年下來,他告訴好多人這個故事,其中一個同學跟他說會不會是遇到輕功高手了?而他自己也一直在想,當初他遇到的是神仙,還是會輕功的人?

後來賈伯伯認為他是遇到會輕功的高手,當初叫他閉上眼睛,可能是在跳躍時,擔心小孩子怕高會嚇到而摔下來。

如果那漢子是神仙,應該是用飛的,不應該上上下下的跳躍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