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

2010.06.06 松柏嶺單車之旅

兩個星期前STU單位發出健身通知:『霧峰集集100K輕鬆遊,沿途屋舍林立,林蔭成群,在這夏日時光,最適合讓您放鬆心情,優閒愜意小品路線,歡迎MIS大德蒞臨鑑賞。缺車缺帽同仁,本單位免費提供,請多加使用。』

原本沒有人當一回事,沒想到宅男M竟然搶先嗆蝦,其他人員不甘示弱一一表態參加。到最後老闆以道德方式勸說:『沒事就去參加,如果有事也想辦法參加吧。』身為最菜的我,連缺車缺帽這個理由,人家都幫你想到了,還有什麼理由說不呢。已經三、四個月沒運動了,100K到底該怎麼玩?

既然已成事實,因為沒車可用,只好跟STU借車,打算來個特訓,補足虛脫的體力。借完車的第二天從家裡騎到公司往返,隔天就”鐵腿”了。才20幾K就鐵腿,那100K不就要吊點滴了。接下來又下了三天的雨,就在我期待繼續下雨時,週末天氣竟然好轉了。哇咧~~

星期六最後一天再來個特訓吧,牽出腳踏車,一看竟然後胎沒氣了。這麼短時間沒氣,一定刺到東西。牽到附近的腳踏車店補胎,老闆查看結果果然是破胎,更換一條$250。這台借來的車,只騎一次就花掉250大洋,真是超幹的。

擔心的日子終於來臨了,星期天早上6:00在霧峰交流道集合,6:15人員到齊後開始出發。ㄟ,怎麼沒看到宅男M?原來他說家裡有事,所以沒來。第一個報名的是他,大家因為受他刺激而報名,結果他卻沒來,真是@!#$%

從台三線切向中投公路,沿著中投公路旁走,沒有日頭、沒有喧囂的車輛、微風徐徐,一路上還蠻愜意的。因為路程還蠻平緩的,嘗試切換到大盤,ㄟ?怎麼切不過去?再試幾次,竟然卡住了。這下可好了,出師不利。在前面的隊友,看到我停車,回頭協助我處理卡鏈條的問題。又嘗試幫我切換大盤,果然會卡住,只好叫我暫時維持小盤騎乘。這台車從借來到現在狀況不斷,只能說運氣太好啦。

約45分鐘後,在第一個休息站7-11休息,這時候趕緊補充早餐,免的待會沒力。站在傳說中的139縣道入口,望著遠方的目標山頭,心中泛起回家的想法…..。

吃完飯之後,開始上路了。騎一小段之後,開始上坡,一開始還可以用4檔爬,接下來3檔、2檔、1檔,再騎一陣子,前面的傑克已開始下來牽車了,當我慢慢騎追過他時,竟然看到前方史密斯也在牽車。

我一步一步騎,總是告訴自己過了這個彎就是最高點了,卻總是有另一個坡在等待。來自於不同地方的鐵馬,一台台從容的從我面前騎過,真的很佩服他們的好體力。騎著騎著,終於到達第二休息點,那些鐵腳同事老早就在等我們這群肉腳。還好我後面還有兩個。呵呵~~

正當看著前方下坡路段時,領隊愛爾伯說這段只是暖身,恭喜大家完成1/3的路程,接下來往左走到鳳山寺。我看著左邊這段似乎無止盡的爬坡路段,頓時升起強烈回家的念頭。

撐,這是往鳳山寺的信念。一路上咬牙硬騎,時間對我來說已無意義,再好的風景,抵不過一絲的平路緩歇。終於,終於看到第三休息點--鳳山寺。

吃碗豆花,上上廁所,鳳山寺是騎士的天堂,各路好手都聚集在此。除了小吃補給,還有更多小販販賣車具用品,這裡還有一間美利達車店,可見車友盛況空前。



鳳山寺是此地的高點,因此接下來的啟程,除了平路,更讓人暢快的是下坡,衝阿,爽阿,屌阿,看著一輛輛氣喘呼呼的上山車輛,辛苦好幾小時,就是等待這一刻,送阿!!!!

幾分鐘後到達山下,一段平路後,驀然眼前出現一個坡,調整到1檔,準備衝衝衝,阿,突然感覺大腿好像要抽筋。這時候趕緊下車,讓腳活動活動,舒緩筋骨。原來幾個小時的長時間運動,讓我不常活動的大腿,已經快ㄍㄧㄥ到極限了。因此這段上坡我改用牽的,這是今天第一次牽車。等腳較舒緩時,再開始騎車。

往松柏嶺這段路,總共牽了兩次。到了山頂的萊爾富,終於看到松柏嶺路標,再往前約100公尺,松柏嶺遊客中心是我們此路程的第四個休息點。

休息了一會兒,老闆傑森說話了:『接下來我們有兩條路線,一條繼續往集集走,完成我們規劃的路程。一條是待會到名間,從台三線直接回程。』

這時候我已迫不及待表達個人意見:『我要回去,因為我已經騎不動了。你們去騎集集吧。』當下史密斯也表示要回去,因為他也是肉腳成員之ㄧ。其實這一路騎來,我跟史密斯一直是墊底成員,剛剛在路上就聊到待會要在名間折返,因為如果真的騎到集集,之後可能就要坐火車回家了。

這時候老闆傑森又說話了:『要回去就大家一起回去好了。』天佑吾皇,這是我今天聽到最好的一句話。

從松柏嶺下山那一段路程,是今天爬山路段的總成。一直下坡的爽度,非三言兩語所能道盡。上山輸人,下山一定要贏人,史密斯的小摺名列前矛,我也不能輸他,就這樣暢快無比的一路衝到台三線才停止。

接下來回程雖然都是平緩的公路,但是只要遇到小坡,就會發現騎起來非常吃力。原來大腿在用力過度之後,任何小坡都像陡坡一般,加上一路上疼痛已久屁股,讓你騎乘時,不時需要站一站,讓屁股肌肉舒緩,但是卻加深腿力的負荷。

在這段公路上,反而發生好幾次有抽筋的感覺,我儘可能讓腿活動活動,避免抽筋狀況發生。我知道一但抽筋過後,就不可能騎完全程,何況這是在回程的路上,我一定要撐到回家。

接下來繞道中興新村喝酸梅湯,之後再回到霧峰交流道。到達時時間11:45,總共花費5個半鐘頭,71.4公里,結束這趟自己畢生最遠的腳踏車路程。

PS.身為肉腳團員,竟然可以騎完這條路線,真是好感動...嗚嗚嗚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