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

IT亂亂談及技能圖


週遭一些朋友,對於我的IT(又稱MIS)工作很感興,尤其是愛玩電腦(電動)的狂熱分子。但我總是建議他們除非想通了,否則不要踏入這行。因為你必須無止盡的更新你的資訊,更新你的技能,滿足公司需求,還要滿足公司高層家裡的需求。

當你每年都花一堆錢在進修IT技能,並考一堆執照,並執行你的加班人生時,卻發現你的薪水比不上賣雞排的夜市人生。

在公司需要應付各式各樣的使用者需求,老闆交待下來的專案,以及滿足高層隨便講講的想法,最後再來個全廠IT設備使使用報告。當你受不了跳槽時,發現在A公司你當寶的技能,卻在B公司無用武之地。甚至你要到總經理家裡,幫他兒子修理電腦。

IT是支援單位,所以可以接觸更多的人,但也代表要擺平這些人。IT是花錢單位,對於許多勤儉持家的中小企業來說,IT支出能省則省。景氣不好時,先砍IT人員薪水。看到IT太閒時,還兼差做廠務/人事/工安等。

資訊設備都貴桑桑的東西,所以只有賺錢的企業,才能買傳說中的IT設備。另外,資訊設備也跟企業規模大小有關,大企業因為人多,需求繁雜,所以很多奇怪的IT產品,在大企業才能看得到。

所以如果你想實現IT理想,在公司有社會地位,讓公司買IT設備毫不手軟,那公司資訊化就要很深,賺錢的電子業公司就是你頭號選擇,但相對的也會操的很爽。

我依照這幾年的經驗,製作企業IT技能分類圖。主要項目分成大15類,在大公司內,許多項目都會被獨立出來,例如系統組/網路組/訊息組/程式組/資料庫管理組/ERP組等。但是一般中小企業,通常包辦全部。

對於這些技能,你不需要也不可能每樣都精通,但是當老闆在問時,都要能唬爛給他聽。隨著IT經驗累積,或許你會對某個領域,特別喜愛及專精。如果你是屬於宅男宅女型,不善於應付使用者的需求,建議你走程式/資料庫/ERP的領域。

如果以下這張圖還是沒辦法澆熄你想進IT產業的慾望,那我只好默默祝福你...... 

假如時光能倒流,我大概會選擇把英文唸好,然後跑去逢甲夜市賣滷味+雞排吧。哈哈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