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

當企業不尊重員工,員工就不必尊重企業

星期天,約了朋友聊天。聊著聊著,他跟我說最近公司發生的一件事,聽完之後,我只能瞠目結舌,除了替故事主角遺憾,也為朋友捏了把冷汗。這樣的企業能留人嗎?

以下故事人物皆用代號稱呼,內容如有雷同,純屬巧合,不必對號入座。

「朋友所服務的公司,是一家上市企業。前陣子從另一家上市公司,找來了一位退休仁兄(簡稱A君),擔任副總。新官上任三把火,整的公司內各事業處,雞飛狗跳,還順帶把另一位副總送走。手段之高,無人能敵。」

「A君有一天來到資訊處,叫課級以上幹部去開會。開到一半,突然說道:為什麼其他3、400百人的單位,只有一個處長。你們資訊處只有100人不到,為何有兩位處長?這樣好了,現場投票表決,看你們要留哪位處長。另一位處長,則調任行政中心。」

「A君話一說完,現場人員你看我、我看你,都不知道該說什麼。兩位待宰的處長(B君及C君),一陣尷尬,也不知道該如何應對。現場瀰漫一股詭異氣氛。」

「A君這時候下令開始投票,第一次兩位處長同票數,平分秋色。A君顯然非常不滿意結果,下令做第二次投票,而且一定要有結果出來。開票結果C君險勝B君一票。」

「B君從第二天起,請了一個星期的長假。之後就請辭了,理由是個人生涯規劃。」

朋友故事說到這邊,看著我說:「你有聽過這種玩法嗎?」我當然搖搖頭。

朋友繼續說道:「公司高層如果都可以這樣玩,那麼他們這些小工程師,只能等著被宰。我已經開始考慮轉換跑道了。」

回家後,因為故事太勁爆了,我一直在想朋友公司的事情。這位A君玩的投票遊戲,到底是個人意志呢?還是更高層默許授意?

為公司工作多年的B君及C君,位高權重的他們,竟然被人投票決定去留。這對他們來說是否是一種侮辱?

而這些投票的幹部,無意間捲入高層鬥爭,只能被迫選邊站。心理感想是如何?

而留下來的C君,又有何感想?今天A君能二擇一,改天A君也是能以其他理由,讓他捲舖蓋回家。C君又能做多久?

我不懂政治,我只知道這不符合我個人的價值觀。台灣人講厚道,一般公司這種人事紛爭,都是私底下進行,分贓完畢,再發個公告處理。這種不厚道遊戲,到底是在殺雞儆猴,還是另有玄機?

「當企業不尊重員工,員工就不必尊重企業。」這是我對這個故事下的註解。